近年來,越來越多人接觸自由潛水,那麼在進行Freedive這項運動時,有哪些事情是潛水員應該注意的呢?

一、尋求專業

 

無論是一開始學習,或是上完自由潛水課程後,當你有疑問、任何不清楚了解的事情,都應該尋求專業教練的指導,而非自己上網Google,輕易嘗試!為什麼呢?

 

因為專業的潛水教練,能夠幫你判斷海況、地形環境是否適合進行自由潛水;能夠在你進行這項運動發生問題時,知道如何去進行以及事先避免意外的發生等。

 

當你要去進行浮潛等運動時,請你尋找這項運動的專業教練!而不是只找玩票性質的朋友教你,自以為省了學費,卻花掉生命安全。

 

TZH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 

第一:當你想學自由潛水,就找自由潛水的專業教練。就像你想學衝浪時,不會去找一個水肺潛水的教練告訴你應該如何衝浪。

第二:一位專業的浮潛教練、一套完整的課程,除了教會你之外,也能告訴你為什麼以及前因後果,但今天如果只是問了曾經學過甚至是根本沒上過課的朋友,也許他能告訴你部分,但絕不是完整!然而對於潛水,這份完整卻是相當重要!

 

假設今天我想延長自己的閉氣時間,我選擇Goole或問問玩過自由潛水的朋友,他可能會告訴我:「大口吸氣大口吐氣持續做個幾次,你的閉氣時間就會變比較久。」但是!如果我真的照做了,我卻有可能因為超呼吸而發生LMCBO,進入昏迷狀態!(超呼吸、LMC、BO是在學習自由潛水安全觀念時常見的名稱,建議大家可以透過完整課程,更加了解他們所代表的含義以及學習『呼吸』的正確、重要性!)

 

IMG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 

以上為真實案例,當然朋友也是好心想告訴你如何延長閉氣時間,只是他並沒有完整的教你專業知識觀念,而可能誤導你,甚至影響你進行這項運動的安全性。

 

所以說,『專業浮潛教練』、『專業潛水教練』、『專業自由潛水課程』真的很重要!!!

 

 

二、嚴禁獨潛(Never dive alone)

 

CIMG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 

在潛水運動中,我們極力倡導「潛伴制度」!何謂潛伴?不僅僅是陪你一起玩水、潛水的朋友,更應該是謹慎看待彼此生命安全的夥伴!

 

 

在每一趟下潛,都應該去注意著彼此的狀態,包含回到水面後,臉色、唇色是否蒼白?眼神是否渙散?等等。尤其是自己準備下潛時,也應該告知你的潛伴這一趟預計下潛多久?多深?讓他能夠清楚明白你的下潛狀況。

 

DSC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許多人約了同樣喜愛自由潛水的朋友,就一起出發去潛點探索海底世界,大家也許都太沉浸在海洋的美好,每個人都去看自己想看的魚群、珊瑚,又或者開心旳記錄出游的一切,而沒注意到潛伴的狀況。更別說今天如果自己一個人拎著裝備就往海裡跑,沒有人知道你去了哪裡、發生了什麼狀況,也沒有人能夠及時幫你求救。

 

Dive alone,Die alone.

 

 

三、清楚自身能力

 

 

今天無論你學習自由潛水的目的是休閒娛樂還是挑戰自己,都不應該進行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。當你想挑戰深度之前,應該是確定了自己的閉氣、戒護人員等都已做好萬全準備,再去挑戰,而非一味追求深度,認為自己能夠平衡耳壓就不斷下潛,而忽略了自己的閉氣時間是否足夠讓你挑戰這樣的深度。

 

n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我想這是許多初學者容易有的深度迷失,身邊就有人初學時下不去,後來自己在某次下潛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平壓似乎很順暢,就很開心的不斷往下潛,上來卻發生LMC(一種因氧氣濃度過低的缺氧症狀)。這樣的情況都不只聽過一次。

 

 

包含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也很重要,假如妳前一晚熬夜、酗酒,或是本身有氣喘、心血管疾病等,都應該自行評估或是請醫生評斷你是否當天適合進行潛水運動。千萬別因為貪玩,而把自己的生命健康也玩掉了!

 

 

四、安全第一

 

 

其實以上三點都與安全息息相關,不管今天你進行的是一件什麼樣事情,都應該將安全擺第一!這是一種對自己、對別人負責的態度!

 

n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 

就算你喜愛冒險、喜愛挑戰極限,都應該建立在安全之上。穩定自己的基礎,一步步循序漸進的挑戰,才會是正確的方式。

 

 

五、環境保育

 

DSC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 

當你見過那片深藍國度,再看到人類的撲殺、破壞,就會明白環境保育為何會如此重要,尤其當你發現台灣海裡的魚越來越少,珊瑚逐漸白化的時候,會更加有感!

 

拷貝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 

1.除了垃圾什麼都別帶走。

2.潛水享受海底世界時,請小心別弄傷珊瑚等海底生物。

3.保護珊瑚,儘量不要塗抹防曬乳。

4.遇到可愛的生物時,請靜靜欣賞或拍攝記錄,但不要打擾牠們。

5.生活上減少塑膠的使用。

 

 

以上除了督促自己之外,也請分享給周遭朋友!

已修 by JOVIFS on 500px.com

arrow
arrow

    美人魚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